close

懶洋洋的午后。

大腹便便的湘琴,自從懷孕後就養成午睡的習慣

時常到黃昏時才悠然轉醒。

 

 

今日一同往常,湘琴正睡著甜甜的午覺

一陣香味撲鼻而來,把正好眠的湘琴給薰醒

湘琴心想:

好香啊!媽媽在準備什麼美味的料理?!我一定得下去瞧瞧。

 

 

話說,自從湘琴懷孕之後,阿利嫂時常準備一些美食、補品、聖品,

搞得江家上上下下一大家子的人全胖了不少,

害得江家的男人現在個個都在推行健身減肥塑身計劃!

 

 

湘琴聞著香味沿路來廚房,映入眼中不是每天忙著招呼她的阿利嫂

而是……江直樹!

「直….直樹!怎麼是你?!那媽呢?」

 

 

直樹沒好氣的瞪著湘琴直說

「妳一睡醒就找媽!原來在妳的心目中,媽媽比我還重要!」

 

 

「不不是啦!因為你平常這個時候不是應該在醫院的呀!」

湘琴急於解釋

「還有一向都是媽在準備食物的,所以我….我才….

 

 

「對!我看全世界就屬妳這個為人媳婦最好命!

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的

直樹眼看湘琴拼命解釋的模樣,忍不住就想逗著她

 

 

「我哪有..啊」湘琴的聲音猶如細蚊,低著頭看見那降起的肚皮

靈光一閃「我告訴你喔我現在可是孕婦,要好好地照顧好肚子裏的寶寶,

當然不能亂動啊」

 

 

又開始了!每回詞窮時總是能再度伶牙俐齒,這種個性真是百試百靈!

這樣的日子果然十分有趣!希望那未來出生的寶貝可別有像她。

「好!孕婦最大,妳可以到外面乖乖坐著嗎?」

 

 

「可是你還沒告訴我,媽去哪裏了?還有你怎麼會在這?」

 

 

「媽她們全部到幸福小館去了,我今天下午開始休息

直樹半推著湘琴來到餐桌坐著,再度轉身到廚房端出東西

「來,先喝碗熱湯吧!」

 

 

「喔!」湘琴不敢置信眼前的人是直樹!

深怕會打破這種美好的氣氛,湘琴乖乖地享用她眼前那碗熱湯

「哇~~好好喝喔!直樹這是什麼東西?這是你弄的嗎?」

 

 

「補品」

直樹淡淡回應,再拿出一碗大圓小圓、五顏六色的湯品

湘琴心想:直樹在搞什麼!這不是大小湯圓嗎?幹嘛要吃這個?

舀一匙放入口中,湘琴發現這跟平時的湯圓真的不一樣

每種顏色都是不同口味,又軟又Q

大湯圓好像在猜謎般,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會吃到什麼口味

湯底又是她一向最愛的紅豆花生仁

 

 

正當湘琴開心時,看見眼前又有一碗白色花花的湯品

那一粒粒的湯圓她知道,但還有其他白花花的東西又是什麼

基於直樹愛心的手藝下,湘琴又舀一匙放入口中

….說不出的好滋味

「直樹,這是什麼?好好吃喔」

 

 

「這叫桂花酒釀湯圓,好吃就再吃一點」

直樹望著湘琴嘴饞的模樣,不禁勾起那彎弧

 


 

 

「直樹為什麼要吃這些東西?」

湘琴完全不懂,直樹準備這些食物要做什麼

 

 

「笨蛋!今天是冬至呀!」

 

 

「冬至?!是喔…..原來是冬至呵呵」

湘琴忍不住自己傻笑起來,原來是自己日子太舒服

舒服到不知何時何日

 

 

「冬至天之半,天心無改移。

一陽初動處,萬物未生時。 

元酒味方淡,太音聲正希。

此言如不信,更請問庖犧。」

 

 

「直樹這是什麼詩?」

湘琴聽聞,明白直樹是在唸詩,只是不懂其中奧妙及來源

 

 

直樹瞭解湘琴能知道是詩,已經著實不易,不忍再取笑她

「這是宋詩,邵雍的冬至吟

 

 

「直樹,你要抄給我喔!我要背起來,以後就可以教寶寶~

湘琴說著說著,對著面前美食還是忍不住再舀一大匙往嘴裏放

卻一時太大口噎著了,拼命地想吐出來…………

 

 

「啊啊………嘔嘔….

驚醒的湘琴,嚇出一身冷汗….

 

 

「湘琴…..湘琴」

睜開雙眼的湘琴,望著頭上的天花板….

原來是夢….夢中噎著的自己是如此真實…..湘琴仍是全身發抖

「湘琴,妳還好吧!是不是做惡夢了?」

湘琴循著聲音,瞧見床邊露著緊張神情的直樹

 

 

「嗯….

 

 

直樹把湘琴擁入懷中,溫柔地拍拍湘琴的背

「沒事….不過是夢」

 

 

「嗯….

 

 

「那麼妳該起來了,今天是冬至,我們下樓去吃湯圓吧!」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冬至

 

 

冬至屬於二十四節氣之一,也是整年中夜晚最長的一天。  

 

過了這一天,氣候將逐漸進入嚴冬,但在另一方面來說,  

 

也代表春天不遠了。因為冬至在氣象上來說,是指太陽直射  

 

南迴歸線的那一天,通常是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。  

 

當天,北半球的白天會最短,黑夜會最長。  

 

過了冬至後,日光照射北移,白天會愈來愈長,黑夜會愈來愈
短。
  

 

古人說:「冬至一陽生」 指的就是陰氣到冬至時盛極而衰。 

 

相反的,陽氣則從此開始萌芽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xdsy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